【重大活动】《阿拉腾鸿达嘎》入选2016内蒙古文联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

来源:杭锦旗发布    发布时间:2016-12-09

  近日,由自治区文联主办,自治区戏剧家协会承办的2016内蒙古文联草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优秀戏剧剧本推介发布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杭锦旗乌兰牧骑蒙古剧《阿拉腾鸿达嘎》作为鄂尔多斯市唯一入选的优秀戏剧剧本,得到了正式推介发布。 

 

  会上,杭锦旗乌兰牧骑创作团队负责人就创作情况和故事梗概做了介绍,鄂尔多斯市文联副主席吴永光,杭锦旗委宣传部、杭锦旗文化体育广电局相关领导作表态发言,内蒙古戏曲家协会副主席、鄂尔多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那布庆花等专家进行点评推介。 

 

  “阿拉腾鸿达嘎”,汉语意为“金杯”。在蒙古语中,“阿拉腾”有着很深的含义,不仅代表金属金子,而且还有尊贵的含义,例如金帐汗国,黄金家族等。“鸿达嘎”汉语意为杯子,是祭祀祭奠和礼仪上用的斟满奶食饮品的器皿。杭锦旗是中国古如歌的故乡,每一首古如歌都有精彩的故事,并蕴育着深厚的民族文化。《阿拉腾鸿达嘎》是闻名遐迩、耳熟能详的鄂尔多斯民歌,也是由古老的古如歌演变而来的礼仪之歌。 

 

   蒙古剧《阿拉腾鸿达嘎》以鄂尔多斯民歌《阿拉腾鸿达嘎》为主线,将古老民歌中附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作为载体,采用现代艺术手法,将其提炼和雕琢,以喜闻乐见的蒙古剧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故事通过赞美人间的真善美,歌颂万物生灵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美好愿景。 

 

   据了解, 2016草原文艺精品工程优秀戏剧剧本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征集,截止目前,共征集到戏剧剧本30部,包括蒙古剧《阿拉腾鸿达嘎》在内的8部剧目脱颖而出,其中有3部蒙古剧、3部话剧和1部二人台、1部民族歌剧。在这些作品中有反应我国航天事业与军民团结的作品,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学生创业作品,反应内蒙古自治区大型工业企业发展变化的作品,反应城市发展、变迁与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作品,反腐倡廉的作品和由神奇的民间故事、民间传说而改编的作品。 

 

  此次发布会后,内蒙古自治区戏剧家协会将继续跟进推介,积极联络排演院团,促进剧本尽快“落地”。到目前为止,蒙古剧《阿拉腾鸿达嘎》已进入了排演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