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4

  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客观的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了鄂尔多斯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16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康巴什隆重开幕。白玉刚同志代表中共鄂尔多斯市第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创新引领、绿色转型,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以下是报告摘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市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形成了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权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确立“凝心聚力、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再铸辉煌,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璀璨明珠”的总要求,形成“五个共同”的具体部署,提出了转型发展七项重点任务,开启了第三次创业新征程,凝聚起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类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合力。 

  五年来,我们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643.2亿元增加到4226.1亿元,年均增长10.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39.1亿元增加到445.9亿元,年均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由1898.4亿元增加到2737.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3万亿元,年均增长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72亿元增加到660亿元,年均增长12.2%。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51项,建成投产138项,生成一批新的发展增长点,为持久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接续基础。 

  五年来,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在爬坡过坎中迈出坚实步伐。三次产业结构由2.7:58.7:38.6调整为2.3:56.8:40.9。煤炭就地转化率由11%提高到17%,非煤产业完成投资占工业总投资80%以上,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8%。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旅游总收入是2010年的3.4倍。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程度有效提升,集约经营土地达275万亩。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活力充分释放。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治区先行先试的三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44项国家和自治区试点改革任务已完成25项,承接自治区507项改革任务已完成421项,结合实际确定的95项自选改革任务已完成82项,共出台制度性改革成果500个,改革红利逐步显现。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建设全面提速、城乡面貌极大改善。中心城区一体化步伐加快,国务院批准设立康巴什区,形成“一市两区”发展框架。完成棚户区改造5.74万户,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农村牧区较大自然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获批国际航空口岸。新增供水能力3.5亿立方米。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611公里。高等级公路达到2213公里、农村公路达到16626公里、铁路达到1887公里。 

  五年来,我们毫不松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基本草原保护面积由7014万亩扩展到8045万亩,生态自然恢复区面积由1949万亩扩展到3555万亩,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024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050万亩,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6.5%。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6%,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28.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4%,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五年来,我们全力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每年仍将可用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7432元和14420元,居民收入与地区经济同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累计脱贫9.1万人,扶贫开发走在全区前列。在自治区率先实行蒙授15年、汉授12年免费教育,组建成立全区首家本科应用技术学院,实现市属本科高校“零”的突破。在全区率先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市旗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和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受到国家卫计委肯定。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承办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部分保障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信访总量、刑事案件保持逐年下降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成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 

  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拓展了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人大依法监督“一府两院”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能不断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落实,协商民主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全面加强,各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拓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启动实施全面依法治市任务156项,形成改革成果200多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深入展开,获评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配套规定,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建立落实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三到两强”制度,推进苏木乡镇、街道“去机关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在基层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局面。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派驻监督全覆盖,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 

  五年的发展,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全市各族人民群众是推动发展的决定力量;保持必胜信心是攻坚克难的精神支柱;推动全面转型发展是再铸辉煌的必由路径;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全面优化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项事业的坚强保证。 

  回首鄂尔多斯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在团结拼搏、接续奋斗的历程中,我们铸就了拼搏奋斗的鄂尔多斯精神之魂。正是在拼搏奋斗中,我们取得了第一次创业的光辉业绩,实现了由农牧业经济为主导向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的历史性转变,在自治区创造了率先包产到户、率先对外补偿贸易、率先组建企业集团、率先完成国有产权制度改革等多个率先,摘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正是在拼搏奋斗中,我们取得了第二次创业的辉煌成就,实现了规模总量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了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之路,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排头兵、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和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5个典型城市之一。正是在拼搏奋斗中,我们守住了平稳增长的底线,夯实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强化了市内外发展的信心;处理和解决了一系列累积下来的矛盾问题,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外部发展环境有了更好的改善。历经磨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和全社会谋事想事、干事做事更加成熟,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矛盾问题更加务实。走到今天,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以更大的视野谋划和推动鄂尔多斯的持久发展。 

  二、当前形势和今后奋斗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为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正在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转型发展的机遇,正在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机遇,正在由原来加大要素投入的机遇转变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国家和自治区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市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鄂尔多斯更好更大发展,高度重视呼包鄂协同发展,这是当前我们推进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相当难得的重大机遇,鄂尔多斯又处在了一个崭新的发展起点上。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经济下行、发展不足、短板明显、要素趋紧、风险增多等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地区之间的发展竞争更加激烈,全国各地竞相推进转型发展,加快动力转换,分化明显加剧,发展百舸争流,稍有懈怠,就将被超越、被淘汰。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发展任务更重、风险挑战更大、竞争更加激烈、时间更加紧迫,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突出创新引领,推进绿色转型,补齐转型不够、创新不足、人才短缺等发展短板,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创新引领,就是要把创新作为实现转型发展的命脉,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集聚吸纳人才这一重大战略资源,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绿色转型,就是既要实现“绿色”,又要完成“转型”,还要保证“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好品质、更可持续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格局,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子。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着力推动创新引领,着力推进绿色转型,率先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 

  围绕这一总要求和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这一总目标,大力推进四个方面实现转型: 

  发展理念转型。以绿色转型站位、以国际化视野、以保持鄂尔多斯持久性增长来谋划和推动发展,形成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维方式和正确思路,五大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贯彻发展全过程、引领发展新实践,变成实实在在的五大发展。 

  发展动力转型。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发力转变,由要素驱动为主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形成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生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 

  发展方式转型。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展更有质量、更可持续。 

  发展结构转型。由增量扩能为主向调优存量、做强增量并重转变,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城乡结构、空间结构日趋合理,有效供给、优质供给水平稳步提高,三次产业、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地区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基本实现六个方面战略发展目标: 

  建成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先行区。资源型产业链条有效拉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业比重、水平、层次持续提高,农牧业集约、绿色、品牌化发展,产业整体发展迈向中高端、产品走向终端化,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率先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建成全区创新发展引领区。科技创新贡献率持续提高,人才集聚成效明显,创意文化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经济发展由“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基本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走进西部创新型城市前列。 

  建成全区城乡协调发展示范区。城乡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区领先,城镇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基本建成生态、健康、智慧、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城市。 

  建成全区开放合作样板区。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俄蒙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国际交流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区域合作全面深化,形成全方位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鄂尔多斯出产和鄂尔多斯文化广泛走向世界。 

  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导区。绿色鄂尔多斯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渐趋完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由能源大市向节能减排先进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转变,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更加牢固。 

  建成全区民生发展品质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形成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体系,成为依法治市先进市,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达到全区先进水平,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推进资源型产业升级示范、提质增效。推进资源转化增值、延长链条,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新优势。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全面推动绿色生产。加快煤炭开采方式向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化方向转变,积极推行煤炭二次资源分选,打造“鄂尔多斯煤”国优品牌。推进天然气、陶瓷、羊绒等产业绿色生产。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严禁不符合绿色生产要求的项目落地。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建成蒙西天津南、上海庙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及其配套电源点项目,实施蒙西晋中电力外送通道,火电装机规模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推进煤电硅铝一体化发展,建设铝循环产业基地。提升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水平。推进煤炭分级分质利用,加强煤化工新技术研发与突破,推动煤化工产品终端化、高端化,形成2000万吨以上煤化工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氯碱化工产业发展水平,推动PVC、PVA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深入实施羊绒产业振兴计划,打造国际绒城。做大做强陶瓷产业,建设全国中高端陶瓷消费品生产基地。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有序开发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布局实施一批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风能、太阳能电力装机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建设自治区新能源发展示范区。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规模发展。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力发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通用航空、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以上。引进一批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培育形成产业集群。不断提高汽车产业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加快新能源车落地生产,整车产能达到40万辆,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加快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筑产业集群发展优势,建设服务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备份中心和应用中心。 

  推进现代服务业配套融合、重点突破。扎实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旅游、物流、文化、健康、金融五大支柱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7%。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旅游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国际旅游,把鄂尔多斯独特民族地域文化融入全域游全业态全过程,开展全链条休闲游、体验游、自驾游、四季游,建设我国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鄂尔多斯市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东胜区创建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康巴什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依托“十个全覆盖”工程“三结合”示范村,打造市级“美丽村庄”旅游示范村100个以上。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培育城市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等新兴物流,建立全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大宗产品物流基地。依托国际航空口岸,大力发展国际航空货运物流,建成航空产业园,构建西部地区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推进物流业与商贸、金融、信息服务业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西部地区物流中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一批影视传媒、广告会展、动漫制作、演艺娱乐等项目,提高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增强文化产业领域的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深化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构建集生产、制作、销售于一体的影视产业链条,打造国内特色化全境影视基地。设立创意文化成果风险投资基金,每年举办一次鄂尔多斯国际创意文化大会,实施一批以3D打印技术为载体的创意项目,建设国家级文化设计创意产业基地,把鄂尔多斯打造成创意文化之城。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由东胜区率先突破。加快发展集养老、康复、养生、旅居为一体的健康服务业,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模式的全方位养老保障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养生服务机构,建设健康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大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引进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培育引进各类股权资本投资,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全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速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立鄂尔多斯土特产交易平台、以“鄂尔多斯”品牌为主的绒纺产品交易平台、面向全国或全球的民族商品交易平台,建成电商产业园。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建成全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示范区。 

  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发展。坚持走特色路线、创绿色品牌,推进一二三产联动、种养加销结合、全产业链发展,建成面向全国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优化农牧业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在沿黄河、无定河流域推进“种养结合”大农业发展模式,在西部牧区发展生态效益型现代草原畜牧业,推动农牧业集约化经营。用工业化理念抓现代农牧业,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牧业,引进培育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精品农牧业、循环农牧业、休闲农牧业,稳步发展优质肉羊、肉牛、生猪、瓜果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发展林沙产业,培育农牧业产业化集群。打造绿色品牌。以国家、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制定从原料到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追溯体系,规划建设一批绿色无公害农牧业种植养殖基地,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数达到300个以上。强化市场化运作。创新农牧业营销服务,扶持建设一大批能够有效对接市场的专业合作社,建立绿色农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培育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直销直营、同城配送等新型流通业态,提升农畜产品产销对接水平。深化综合改革。依法推进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牧区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生产、供销和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经营模式。 

  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推进简政放权、扶持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断强化园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环境监管及社会稳定等基本职能,全面提高园区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60%,全部建成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园区,其中超1000亿元的园区达到2个,超500亿元的园区达到5个。 

  (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 

  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科技创新30条政策措施的细化和落实,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率先建成自治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加快优势产业重大技术突破。围绕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围绕煤化工产业技术示范、规模化应用特别是“三高”制约突破,围绕电力、天然气、羊绒、陶瓷等其他资源型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围绕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突破,以科技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科技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科技服务业,推进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科技服务型企业发展。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等载体,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和科技成果中试基地。把市高新区建成集聚引领能力较强、规模效益水平较高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成全市创新要素集聚区、转型升级先导区、创新发展示范区。 

  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鄂尔多斯第三次创业,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设立科技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实施农村牧区青年创业富民行动。建成鄂尔多斯青年中心。支持草根创新、微创新、微创业。推进“互联网+”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互联网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提供公共服务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全力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自治区先行先试改革任务和承接上级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承担国家和自治区试点改革任务,自选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和示范性成果,打造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围绕增强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部门集中入驻、单一窗口受理、“一站式”网上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制,做到审批信息互联互通、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围绕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在教育均衡发展、文化体制、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全市工业经济产能利用达到合理水平。集中力量抓好棚户区改造、吸引农牧民和外来人口进城工作,完成房地产住宅去库存任务。开展风险企业帮扶和不良贷款化解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逃废金融债权、非法集资处置力度,政府性债务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效益明显、风险可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工商企业综合成本合理下降,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基本补齐制约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农村牧区、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毫不动摇扶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把爱护、鼓励、扶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工作的基本遵循,体现在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行动中。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及时兑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制定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相关办法,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和民间投资的活力。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人负责、专班帮扶、专题解决,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对不担当、不支持、不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依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引进人才,实施创新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引进计划。紧扣发展需要培养人才,建立企业为主体、产业为牵引的人才培养机制,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人才政策集成,营造引得进、育得好、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发展环境。 

  (三)加快推动协调发展,构建平衡发展结构 

  大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稳步推进转移农牧民市民化,配套出台促进农牧民转移进城一揽子政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村牧区人口特别是生态功能区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围绕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教育、医疗、社保一体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同标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每年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实现水电路讯气等基础设施城乡联网,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品质城市。以国务院批准设立康巴什区、自治区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为契机,加快东胜、康巴什、阿镇中心城区一体化进程,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东胜区要立足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率先突破;康巴什区要在发展特色高端文化、教育、科技、医疗、旅游及打造城市会客厅等方面率先突破;阿镇要在全域旅游配套服务业支撑上率先突破,加快人口向中心城区集中集聚。规划建设东胜康巴什阿镇成陵的环城林带防护系统、快速交通系统、区间轻轨公共交通系统、城市绿道慢行系统、河湖湿地水系廊道系统、点线面结合的绿化园林系统、节点和区域景观系统、夜景照明景观系统。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建设海绵城市。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打造城市文化亮丽名片。围绕中心城区环境保护一体化,建立中心城区产业项目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加大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力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不断提升云服务水平,建成国家智慧城市示范市。 

  推动旗府所在地和重点镇特色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开展“生态宜居美丽县城”创建行动,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美丽县城。以产业支撑、基础配套、功能完善、环境改善为重点,打造43个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文化旅游、商贸物流、资源加工、交通枢纽等特色小城镇,形成“一镇一风貌、一镇一产业”格局。 

  全力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畅通出省高等级公路通道,实现所有旗区之间、重点景区、园区通高等级公路,所有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村村通黑色路面。推进东胜至机场轻轨建设,呼准鄂客运专线改造建成通车;包鄂西高铁开工建设,力争鄂尔多斯至包头段实现通车。加快矿区铁路集疏运系统建设,创造条件在已有货运铁路线试开通客运列车,实现客运铁路通达旗府所在地和重点城镇。逐步开通直航欧洲、东南亚、东北亚、中西亚重点城市航线,建成鄂尔多斯内陆港。开通骨干网络带宽,建成鄂尔多斯至北京光缆专线,打通鄂尔多斯至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网络传输通道。建设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张家口北京煤制油输送管道。实施“气化鄂尔多斯”工程,推动天然气管网、液化集装站向主要园区、乡镇覆盖。完成市内二期水权转让和跨盟市水权转让一期试点工程,启动跨盟市水权转让二、三期工程,推进黄河拦沙换水工程。高质量建成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重大献礼项目。 

  (四)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绿色鄂尔多斯 

  全域植绿建绿。坚定不移把生态建设作为鄂尔多斯最大的基本建设,适地、适树、适草,抓好重点区域绿化,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丘陵沟壑、沙漠沙地生态治理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8%以上,植被覆盖度提高到75%以上,水土流失治理度提高到57%以上。集中实施“四带工程”,即沿黄河绿化风光带、环城区城镇绿化带、沿毛乌素沙地和库布齐沙漠绿化带、沿路沿线绿化带。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加强生态修复。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农村牧区“三区”发展规划。坚持前后衔接、只出不进、易地搬迁、相对集中原则,统筹解决好禁止开发区和矿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坚决查处擅自开荒、违规放牧行为,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不断巩固和扩大生态保护建设成果。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设立环境保护最严门槛,在增量上,新引进落地产业项目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在存量上,引导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按照环保新标准和完成时限实施技术改造,坚决守住环境保护底线。持续开展环保问题专项整治,完成棋盘井、蒙西地区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区。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文化培育。完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形成产权清晰、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实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评价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在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的比重。逐步在森林、草原、水土流失区和矿产资源开发区建立生态环境一体化补偿机制。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生态建设的体制机制。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建设一批环境友好型社区、牧区、村镇,努力营造爱护生态环境、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五)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 

  强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积极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建成国家综合保税区,加强与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扩大能化产品、绒纺制品、绿色农畜产品以及化肥、汽车、铁合金、液晶显示器等优势特色产品出口规模,建设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中俄蒙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积极搭建会议会展平台,办好国际那达慕大会,参与中蒙博览会、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和中阿博览会,建设国际交流城市。积极搭建青年交流平台,在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推动形成更多实质性合作。积极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开发特色文化研究交流合作项目,推动鄂尔多斯民族特色文化走向世界。 

  深化对内开放与联动。围绕“通边达海”目标,强化与京津冀都市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台、东北、西安、成渝等地区和城市在产业转移、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对接协作,推进实现互利共赢。深化与呼包银榆等毗邻地区联动共融,加强能源化工、新型材料、环境保护、物流运输、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促进重点产业园区合作、基础设施共建、资金技术共享,建设蒙晋陕宁协作重要支点城市。 

  加强呼包鄂协同与引领。找准产业协作定位,深化在煤电铝、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云计算、农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加强综合交通运输、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快速轨道交通建设,全面融入呼包鄂“一小时经济圈”。共同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推进水、大气、土壤、矿山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共建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和生态功能区。共同搭建创新资源共享网络平台,联合打造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分别在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实现全市一体化,进而推进与呼市、包头基本公共服务协同共享。强化中心城区在呼包鄂协同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制定政策支持达旗、准旗接受辐射、跨河共建,加大城区改造和建设力度,建设区域性次中心城市。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突出产业导向,瞄准高端化、终端化方向,持续引进引领行业发展、符合环保要求、带动产业转型的好项目,引进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强、税收贡献大的好项目,引进产业链延伸中的增链、补链、强链项目,引进促进就业增收、集聚人气商气、成长性好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更加注重招才引智,加强与知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的合作,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先进技术、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和创业团队。培养招商队伍,建好招商平台,在全社会形成招商引资的整体合力。 

  (六)全力推进共享发展,建设幸福鄂尔多斯 

  实现更稳定的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健全覆盖城乡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十万大学生鄂尔多斯创业就业圆梦行动”,统筹抓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和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伍军人等群体职业技能培训,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以上,城镇失业率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让老百姓有更满意的收入。健全企事业职工和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一线劳动者的报酬水平。多渠道增加农牧民经营性、工资性、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2016年底国家现行标准线下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杭锦旗退出区贫旗序列,三年内现行农村牧区低保线下低收入人口收入翻一番。 

  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调整优化相关政策,大力引进各层次各学段优秀教师。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积极发展幼儿早期教育。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城乡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高水平普及高中教育。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建立教育、经济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创造条件推进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及其他院校加快开放合作,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 

  打造更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机制改革,建立市旗乡村四级医疗联合体,建立“固定+流动”相结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健康档案数据库,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加强蒙中医特色学科建设,培育蒙中医药绿色健康产业,创建蒙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行医养结合。大力培养和引进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提高人口质量。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模式,完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健康鄂尔多斯。 

  塑造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民族文化,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建设西部地区文化强市。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均衡发展、一体创建,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准旗、鄂前旗跨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行列,其他旗在建成自治区级文明城市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培养有修养、高素质、守法纪的市民。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自治区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建设任务。 

  建立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落实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管理政策,提高医疗保险待遇和保障范围,提高农村牧区新型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水平。完善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为主的社会救助制度,推进精准救助,实行低保标准动态管理,加强特困人员、孤残人员救助工作,有效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营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安全生产一线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有效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成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建设食品药品安全鄂尔多斯。始终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强化源头治理,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完善信息化、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和互联网动态管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入全国前列,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鄂尔多斯。 

  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必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鄂尔多斯。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依法治市的领导,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完成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深化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维护司法公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任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定期发布诚信红黑名单,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打造诚信鄂尔多斯。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担当历史重任。进一步强化党委对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切实肩负起“两个全面”领导责任。着力提高把方向的能力,把好政治方向、发展方向、法治方向、意识形态方向,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着力提高管大局的能力,从全局高度谋划好地方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着力提高作决策的能力,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度规定,确保决策符合上级精神、遵循客观规律、切合基层实际。着力提高保落实的能力,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分解、责任化落实,突出书记抓、班子抓、抓书记,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建立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定期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把思想解放、开拓视野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持久不懈地开展下去。 

  (三)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全市党员集中性、经常性和分级分类培训教育,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大力培养和选拔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专业化干部人才,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激发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激情,增强整体工作合力。 

  (四)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个清单”,层层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苏木乡镇权责统一、职权事权相匹配。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扶持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持续深化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推进街道社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居民自治服务相互融合,夯实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基础。开展富有活力的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大力加强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国有企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完善保障基层干部工作待遇、生活待遇、政治待遇的政策措施,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 

  (五)严明纪律、狠抓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加强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我市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着力解决不敢担当、不善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问题。深化苏木乡镇、街道“去机关化”,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延伸到群众身边。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定了就干、说办就办、办就办好,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强化党内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市委巡察工作,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以常态化巡察监督强化党内监督、促进从严治党。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配套措施,敢于较真碰硬,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全力支持纪委推进“三转”,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保证。 

  (七)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着力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投身“五个共同”的伟大实践。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依法依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推动协商民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对台和侨务政策,加强相关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深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大力弘扬鄂尔多斯优秀精神品质,始终坚定必胜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全社会更好形成团结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发展局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26日胜利闭幕 

  26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了中共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共鄂尔多斯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以及鄂尔多斯市出席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等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声中胜利闭幕。白玉刚主持大会并讲话。 

  白玉刚指出,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客观的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了鄂尔多斯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大会期间,来自各旗区,各条战线的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围绕大会报告,共谋发展与建设大计,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转型的思想共识,形成了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统一意志,为大会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一次民主团结、昂扬奋进的大会,全体代表认真履行《党章》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在充分酝酿讨论和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班子和出席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为鄂尔多斯今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白玉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有声势、有深度、覆盖广的宣传宣讲活动,最大限度把全市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切实把党代会做出的决策部署变为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共同行动,加快形成推动创新引领,绿色转型,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党代会精神的宣传者,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的推动者,实现党代会目标的实践者,带动全市上下形成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良好氛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在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伟大新征程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将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以严格考评提高执行力,确保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白玉刚强调,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就要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责任重于泰山,使命无比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拼搏,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较高质量小康社会,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而不懈奋斗,在新的征程中,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再铸鄂尔多斯发展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