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自治区文联张宇到我市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5

 

  8月8日至9日,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在市文联党组书记冯世业、市文联副主席吴永光的陪同下,来到乌审旗、伊金霍洛旗,深入特色文化户、协会孵化园区、创作基地,就基层文联工作、在新时期抓好文学艺术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位于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的书敖包和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是牧民阿拉腾毕利格建立的集图书阅览、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户。 

  

 

  

2016/08/08
 

  8日下午,张宇一行参观了书敖包和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他听讲解,看实物,观图片,不时询问户主各项设施建设、投入、维护等有关情况。 

 

  张宇详细询问了图书种类和名称,当他听到乌审旗很多村嘎查都有自己的村志时,他指出乌审旗的村史、村志工作做得很好。 

 

  在书敖包旁,张宇饶有兴趣的听取了关于书敖包的由来、意义和建设情况。 

 

  在参观了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印刷博物馆后,张宇指出作为一名普通牧民有如此收藏规模和毅力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肯定了乌审旗旗委政府通过对文化户的投入和建设来辐射周边牧区牧民的做法。 

 

  之后,张宇一行来到乌审旗社会组织双孵化园。孵化园是由乌审旗组织部和民政局共同打造的公益组织“孵化器”,旨在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发展平台,以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社会。 

 

  张宇详细了解了公益组织孵化的过程、园内有哪些组织入驻。 

 

  在美术家协会画室看到了许多爱好者利用空闲时间创作,张宇鼓励在座的爱好者要笔耕不辍多搞创作。同时充分肯定了孵化园对各类组织和协会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在孵化中心观看老年舞蹈表演 

 

  张宇指出群众跳舞的地板不适合,并协调乌审旗宣传部为群众配备跳舞毯,现场群众欢欣鼓舞。 

 

  达布希拉图是一名农牧民根雕艺术家,它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民族传统和优秀的文化氛围。近年来在乌审旗旗委政府的投入下,达布希拉图的根雕工作室成为乌审旗的特色文化户。  

  9日上午,张宇一行参观了达布希拉图根雕工作室,张宇仔细观看了达布希拉图别具特色的作品,并听取了他每件作品的构思、立意和精彩故事。

 

  他强调,像达布希拉图这样的民间艺术家的作品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我们要探索一套有效机制,把这样的优秀艺术作品与市场对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随后,张宇一行参加了乌审旗“天津圣苑岭南书画院书画作品展”开展仪式。 

   

 

  张宇一行紧接着来到察罕苏力德那达慕会场,参观了这里的苏力德文化博物馆,详细了解了苏力德文化的源起、演变和最新研究成果。 

 

 

  期间,张宇听取了乌审旗文联工作的汇报,对乌审旗文学艺术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好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希望乌审旗在现有基础上创新机制,着重加强对文艺精品创作的投入和力度,突破当前有高原无高峰的现状。 

 

  随后,张宇一行驱车来到伊金霍洛旗的哈沙图四社。这是伊金霍洛旗“十个全覆盖”工程打造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也是文联的创作基地。 

 

  张宇看到村庄变成一个旅游区,对伊金霍洛旗这一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拉着企业负责人的手说:“希望你们一定不遗余力地把这件惠民实事做好,要坚持到底!” 

 

  下午,张宇一行在市文联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宇在听取了伊旗文联、各协会的工作报告以及鄂尔多斯市文联新班子的工作思路后,对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工作和各级文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结合此次调研情况为鄂尔多斯市文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性意见。 

 

  张宇指出文联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出作品、出人才。要充分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制定工作思路、工作计划要符合中央精神,要彻底摒弃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张宇强调文联工作要向活跃的民间组织学习,以包容的心态发挥协会作用,调动文学艺术家的积极性。目前很多民间组织很活跃,其影响力、号召力甚至要超过文联。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民间组织没有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参与者人人平等,人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二是文联许多协会活动少导致群众认可度低;三是文联一些协会有贵族化倾向,协会成为少数人的圈子缺乏包容性,不能接纳新人;四是部分协会搞活动有娱乐化倾向,所搞的活动缺乏思想性流于庸俗。这些现象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下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的宝贵经验。 

  张宇觉得鄂尔多斯市文联制定的下一步工作思路给自己很多启发,符合文联改革的大方向。充分展现了鄂尔多斯市文联新班子、新气象、新思路、新举措。同时也说明这一思路是在充分调研文学艺术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新的起点上文联发展方向提出的。 

  张宇指出鄂尔多斯地区是非常具有文化底蕴、文化灿烂的地区,这是我们鄂尔多斯地区的优势。鄂尔多斯有许多优秀的文学艺术人才,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文艺作品,鄂尔多斯文联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资源就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把鄂尔多斯文学艺术工作提到新的高度。 

  张宇希望文联要在鄂尔多斯文艺事业当中活跃起来,抓住机遇。首先通过举办丰富的活动等多种手段提高文联的影响力、奠定文联的地位;再者要抢抓时机,奋发有为。当前各地都相当重视文化工作,尤其是鄂尔多斯市委政府高度关注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工作。这是文联工作发展的黄金机遇,我们文联新班子要充分发挥文联和协会的作用,要在重大活动中主动挑担子、接项目,要在重大活动中发声,要有我们自己的阵地,要体现我们重要作用。 

  张宇还强调鄂尔多斯市文联下一步具体工作要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发挥协会作用。协会工作是文联工作的基石,要充分调动协会积极性。一是鄂尔多斯市文联要参照自治区文联协会管理办法,推进协会主席驻会或配备专职秘书长来加强协会管理;二是加强阵地建设,为各协会争取活动场所,为协会创作提供保障;三是协调协会经费,同时加强经费管理的科学性。争取把协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建议经费采取项目制管理,通协会申报项目来匹配经费,加强协会资金运用的科学性;四是把文联阵地打造成极具地区文化内涵的文化场所,打造成地区文化品牌。 

  张宇还强调文联要延伸工作手臂,在依托协会的基础上拓展文艺战线。新时期文艺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和需求,针对目前许多行业文联、社区文联、乡村文联等新生事物涌现,文联要把这些新成员纳入文艺战线;同时鄂尔多斯市提出建立网络文艺协会这一提议走在了自治区的前列,希望为自治区提供好的样板;再者对于一些体制外的协会,文联要对这些协会提供联络协调服务指导工作,把体制外协会活动纳进文联体系。同时还要加强文联基础建设、基层文联建设。有些鄂尔多斯旗县文联工作走在了自治区的前列,无论是人员配备、经费匹配、业务水平都强于其他地区,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最后,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书记冯世业要求文联全体、各协会要充分学习张宇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新起点、新形势、新机遇下把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工作提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