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2021年11月24日至2022年1月7日,对市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1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对于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来推动全市文艺工作。 

  此次市委第三巡察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15项的41个具体问题,市文联严格按照市委要求照单全收、全面整改,逐条对照、逐一细化。市文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2月14日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制定了79项整改措施。3月17日10月28日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讨论整改进度,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38个问题整改完成,3个问题正在整改中,新建制度6项、修改完善制度22项,追缴资金160元,上缴国库49274.4元(征订款)。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深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差距 

  1.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1)市文联党组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党组理论学习、加深学习效果一是市文联于2月18日,召开全体大会传达学习全市“两会”精神二是3月1日、3月16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学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三是为确保学习教育有力有实效,按照《党组重大问题讨论制度》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3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四是3月16日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并同意印发五是4月14日党组扩大会议审议了新修订的工作制度汇编并同意印发。 

  2)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3月18日前组织专题学习会学习《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各协会上报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内容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举措、活动和规划三是3月10日按照实际情况下发了《鄂尔多斯市文联2022年工作要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指导协会创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协会、会员加强主题创作,同时市文联开展专题活动。4月19日上午以现场和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市文联二届五次全委会,会上党组书记冯世业在报告中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活动的指导思想。 

  3)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梳理2021年工作要点,分析指出“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 ”活动8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活动5场、“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10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场二是3月10日下发2022年工作要点,并结合2022年工作计划,制作了拟开展活动表,将各项活动主题明确三是按照增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的政治性、专业性,马克思主义对文艺工作的指导性作用进行专题学习,按照《党组重大问题讨论制度》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3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四是加强两刊创作指导,发挥文艺评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性作用,目前两刊开辟了文艺评论专栏,截至目前已发布文艺评论文章9五是修订出台《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四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制定了考核细则,全面加强协会管理。 

  2.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 2021年12月与内蒙古京蒙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由内蒙古京蒙律师事务李欢浩律师担任鄂尔多斯美术馆(鄂尔多斯文学杂志社)法律顾问,同时为文联各项重大问题提供法务审查,对出台各项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查。 

  2)信息化建设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与亿寻科技公司对接,开通了会员登录接口,修正了会员信息表,于4月开始号召会员自行录入信息,目前新录入650人,经过身份核实,删减部分身份不符会员,目前共录入1455人,各协会换届后将进行进一步核实录入。 

  3)文艺志愿者协会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文艺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作用,选取并拟定全市文艺志愿服务骨干会员名单,在全市文艺志愿服务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二是经与内蒙古文联对接,内蒙古文联网站未开放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录入接口,无法录入。 

  3.党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3月18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二是党组根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修改完善了《市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2)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深不透。 

  整改情况:一是3月17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人群监督机制,组联部、协会工作部进一步落实了具体工作二是7月1日制定了《鄂尔多斯市文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文艺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七个举措,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的五项举措,全面推动文艺界特别是有影响力重点人群思想政治建设。 

  3)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协会活动的把关力度,要求协会提交方案、组联部初审,分管领导签字审批,严格杜绝协会活动意识形态出现偏差现象,截至目前已经审批3项活二是由办公室指定工作人员负责鄂尔多斯文艺网站管理,定期更新栏目,特别是加强党建信息栏目的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已经更新网站信息20余条 

  4)政治敏锐性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4月14日党组扩大会议审议了新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修订出台《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四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制定了考核细则,全面加强协会管理。 

  4. 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 

  1)对各文艺家协会的业务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对协会业务的指导力度,从每年的工作要点制定、重大制度修订等入手,每年研究协会业务不得少于10次。2月17日,4月8日,4月14日分别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协会换届及推荐新文艺代表候选人事宜二是加强主席团作用,加强主席团作用,4月19日主席团成员参加召开二届五次全委会,研究了《2022年工作要点》、各协会2022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各协会2022年重点活动等事项。2022年5月23日,主席团成员参加了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80周年讲座,探讨了新时代如何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文艺志愿服务精神事宜。 

  2)对各文艺家协会的统筹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出台《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四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的通知》,制定了考核细则,全面加强协会管理二是经市文联党组会议决定,现要求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于11月底前将已收缴的会员费退回。 

  3)在服务协会工作上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4月9日正式下发的《鄂尔多斯市文联协会换届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换届要加强团结新文艺群体。市文联党组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换届更加注重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在文联换届代表中比例要达到6.5%二是为书法家、曲艺家、音乐家挂牌建立活动基地;积极利用文艺创作基地等资源,拓展美术家、摄影家活动阵地。 

  5.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进缓慢 

  1)党组推动阵地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2021年12月专题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忠胜汇报了美术馆场馆建设问题,12月29日,苏忠胜部长亲自视察了婚礼宫、徽派建筑、满世艺术小镇、低碳谷、文化馆二楼等场地,并在鄂尔多斯文化馆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了大家对建设美术馆的意见2022年1月7形成美术馆选址、建设方案,上报主管部门,推进美术馆建设进度。  

  2)文学杂志社机构改革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12月20日向市财政局汇报了征订费情况,并向市财政局提出将该问题作为特殊问题,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出版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出台相关规定彻底解决该问题二是2021年12月3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并向派驻纪检组汇报情况,派驻纪检组书记王建平提出“现有的征订费放在账户不要动,跟有关部门沟通后按相关规定办理”意见三是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的非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中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和其他非统计财政拨款收入,结余和结转两年以上的,全部收回财政局国库的要求,征订款49274.4元已上缴国库。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够到位 

  6.党组履职尽责不够有力 

  1)时代主题思想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两刊意识形态阵地、文艺创作导向作用,要在刊物中加强社会主义文艺属性,《鄂尔多斯》从2022年第1期开始,每期设立刊首语栏目,立场鲜明地向读者、作者传递办刊主旨、落实刊物社会主义文艺属性,加强培育引导二是延伸刊物引导方式,在微信平台推出紧跟时代文艺作品2件。 

  2)传播影响力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家调研从刊物长远发展出发,制定了《办优办好<鄂尔多斯>杂志的工作方案》,对刊物的作者队伍、编辑队伍、读者队伍进行了科学规划,形成刊物精品创作机制、紧跟市场的宣传发行机制,扩大两刊发行量,并于2月23日向杜汇良市长进行专题汇报并同意执行,目前正在办理经费审批程序二是根据当前纸质媒体销售整体下滑的形势,将征订量与发行量结合扩大两刊影响力,通过赠阅、交流等形式扩大两刊影响力三是两刊当前正在与各大平台对接,协调加入有影响力的电子期刊平台,突破刊物发行地域限制,扩大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3)党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刊物发行管理,建立台账,严格按照《两刊发行管理办法》要求,保证按时发放刊物二是2022年2月将贺政民、全秉荣、肖亦农几位老作家、资深出版专家纳入编委会,改变编委会行政化倾向,提升编委会指导把关作用三是2020年向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提交了整改方案,并更换了《鄂尔多斯》主编加强了编辑团队,得到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认可,年检予以通过。4月12日两刊向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提交了2021年社会效益审核资料,为刊物通过年检做好准备工作。 

  7. “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不严谨,执行不严格。 

  1)制定不科学。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草拟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按照相关要求明确大额资金等标准和重大事项决策范围,力争让“三重一大”制度指导性、可操作性增强。4月14日党组扩大会议审议了新修订的“三重一大”制度并同意印发。 

  2)议事决策不严肃。 

  整改情况:针对自查出问题办公室进行了认真整改,规范会议记录流程,每次会议结束,记录者及时、如实记录集体讨论过程,表决和决议,并参会领导审签后,妥善保管。2022年以来共召开了31次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会议,每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会议记录,并主要领导审核签字。 

  3)重大决策事项未上党组会研究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草拟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按照相关要求明确大额资金等标准和重大事项决策范围,力争让“三重一大”制度指导性、可操作性增强。4月14日党组扩大会议审议了新修订的“三重一大”制度并同意印发。 

  8. 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1)党建专项资金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2月14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党组对美术馆财务负责人进行批评,责令美术馆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政法规二是在原报销支出单中注明14600元改革调研费用的性质三是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自治区及我市相关规定规范党建经费支出范围,杜绝超范围支出党建经费行为。2月18日经支委会审议了新修订的《党建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并提交党员大会通过。 

  2)原始凭证资料不齐全。 

  整改情况:根据反馈情况,对原始票据进行查漏补缺,补齐了凭证中所缺培训文件,并加强日常报账审核审查,严格报账程序,确保各项账目票据齐全。 

  9.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 

  1)机械照搬照抄,应付了事。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重新梳理党建档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已于2月18日召开支委会重新修订《党内监督制度》,会上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并于当日召开了党员大会通过了重新修订的《党内监督制度》二是加强监管,要求各项制度方案在发布前均应经支委会研究同意。 

  2)制度执行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各协会上报了2021年工作总结,各协会按要求汇报了年度经费和会费使用情况二是7月1日修订出台《鄂尔多斯市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管理和考核办法》,制定了考核细则,全面加强协会管理。 

  3)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3月16日专题会议上,班子成员每人提交了年度调研重点选题,确定了调研报告主题,于12月中旬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10.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党建主体责任下移。 

  整改情况:已于2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就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初步征求党员意见,已于4月1日印发《市文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鄂文党组发〔2022〕2号)。 

  2)党组对支部指导监督作用发挥不强。 

  整改情况:已于2月18日召开支委会重新修订《党支部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并于当日在党员大会通过。 

  3)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党组、支部加大对非党干部的动员力度,积极组织非党干部参与党员集体活动及学习,目前已组织非党干部参加党员集中学习14次。 

  1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1月21日,召开研讨会,党组书记冯世业同志强调认真领会民主生活会在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二是1月26日,召开了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市文联党组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由党员领导干部冯世业、吴永光两位同志参会。 

  2)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相关党员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3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通报批评,并进一步强调了组织生活会要求、纪律,要求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党员职责义务。   

  12. 干部队伍配备结构不合理 

  1)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经与市委编委协调并已将美术馆1名空缺事业编制划转至市文联机关事业编制、为美术馆增加1名事业编制二是市文联党组已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相关规定要求,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到鄂尔多斯美术馆(鄂尔多斯文学杂志社)任副馆长,已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三是选派机关和美术馆年轻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参加理论与业务相关的培训班。 

  2)人员配备不足,混岗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市文联党组已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相关规定要求,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到鄂尔多斯美术馆(鄂尔多斯文学杂志社)任副馆长,已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二是重新制定人员分工,科学划分文联机关、美术馆工作人员分工。 

  (3)专业创作人员缺乏。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家调研从刊物长远发展出发,制定了《办优办好<鄂尔多斯>杂志的工作方案》,对刊物的作者队伍、编辑队伍、读者队伍进行了科学规划,形成刊物精品创作机制、紧跟市场的宣传发行机制,扩大两刊发行量,并于2月23日向杜汇良市长进行专题汇报并同意执行。目前正在办理财政经费审批手续二是3月2日,经市委组织部批准,雇佣季节性临时工张小龙担任编辑一职。 

  13.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存在不足 

  1)党组未学习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及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3月18日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一次全会精神二是“一把手”每半年听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情况汇报。 

  2)“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班子成员每半年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 

  3)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经完成修订《廉政谈话制度》草拟稿,主要领导要每季度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廉政谈话。 

  14.派驻纪检组监督不到位 

  1)派驻纪检组担当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及本级党委和纪委监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10次二是派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参与文联党组会7次,全市文联工作会1次,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3次,回复廉政意见7次31人,2名领导干部的动议考察阶段全程监督,对美术家协会和作家协会换届工作进行廉政监督把关。 

  2)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手段单一,监督重点不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文联党组织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了市文联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清单,对照清单进行监督二是督促制定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党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纪检监察组与派驻监督部门会商通报重要情况实施办法》《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前通报机制》《党组重大问题讨论制度》《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措施6项,强化履责程序,明确责任追究 ,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四)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整改情况:经与中国文联、自治区文联咨询,均不建议市级文联组织协会在民政部门注册、年检,正在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市文联于2022年5月17日向自治区文联提交《鄂尔多斯市文联关于了解自治区文联各协会注册年检情况的函》,当日自治区文联书面复函,明确自治区各协会无需在民政部门注册年检,市文联将参照自治区文联做法,将各协会纳入文联统一管理,不在民政部门注册。 

  2)存在“屡改屡犯”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反馈情况对差旅费发票进行排查,2021年7月报销差旅费中,领取市内交通费不符合规定,3月21日责令报销人退还了多领取的补贴160元。同时要求财务人员加强把关力度,严格按照规定报销费用。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的计划  

  (一)坚持思想不松,巩固整改成果。市文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挖问题根源,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经完成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提高整改成效,防止类似问题反弹。 

  (二)构建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以深化整改为契机,剖析根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对未完成整改的3个问题严格实行按时销号制度,按照整改时间表,抓好各个关键时间点的整改落实。 

  (三)推进成果转化,推动各项工作。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及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以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把巡察整改工作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推动鄂尔多斯文学艺术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 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77-8580353; 

   子邮箱313559741@QQ.com。 

    

    

  中共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