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戏剧家协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20

  名誉主席:·毕力格、那布庆花、石峥嵘 

  顾问:勒·哈斯巴雅尔、白伟昌、额·其木格  

  

    主席:敖特更斯仁 

  副主席:淡树林、哈斯达来、旺吉拉脑日布、米奇、巴音玛、王伟业、乌栋托亚 

  秘书长:乌栋托亚 

  副秘书长:启帆、闫鹏飞、阿迪亚任 

  

    协会简介: 

  人类在鄂尔多斯地区的戏剧活动开始于十九世纪中后叶,是由毗邻地区的民间戏班子带来的。山西梆子、秦腔、二人台和喇嘛教羌姆等戏剧形态都曾对鄂尔多斯产生过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真正意义上的鄂尔多斯本土戏剧活动,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开始兴起的。60年来,先后产生了《美好的开端》(小歌剧,葛云鹏创作)、《席尼喇嘛》(新编晋剧,朱长金创作)、《孟克巴雅尔》(歌剧,宝日其劳创作)、《黎明前》(又名《森吉德玛》,歌剧,林孝先创作)、《赛乌素沟畔》(歌剧,冯峰创作)、《一把镰刀》(二人台,南守忠创作)、《乌仁都西之歌》(歌剧,齐毕力格创作)、《森吉德玛》(舞剧,冯峰创作)、《金凤场长》(地方戏,富强创作)、《有盼》(地方戏,朱长金、张发、石峥嵘等创作)、《旗长你好》(话剧,朱长金、石峥嵘、富强创作)、《银碗》(蒙古剧,孟根苏吉、齐毕力格创作)、《纳林河畔》(地方戏,张发创作)、《鄂尔多斯婚礼》(剧式歌舞,齐毕力格等创作)、《柳绿沙原》(地方戏,张发创作)和《大汗骄子》(现代晋剧)等近百部大中小型剧目。其中,舞剧《森吉德玛》、地方戏《有盼》、话剧《旗长你好》、蒙古剧《银碗》、音舞诗《鄂尔多斯情愫》(旺楚克苏荣创作)、舞蹈诗《鄂尔多斯•蒙古大婚》等十几部剧目,不仅荣获全区“萨日纳”艺术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而且荣获全国“文华奖”、“孔雀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银碗》也曾荣获第二届世界蒙古戏剧艺术节最高纪念奖。 

  鄂尔多斯戏剧创作队伍也是非常壮大的。第一代剧作家有:朱长金、冯峰、张玉林、宝日其劳、葛云鹏、林孝先、南守忠、哈斯格日勒图、曲解、段志廉、孙万祥等;第二代剧作家有:张发、石峥嵘、付强、齐毕力格、孟根苏吉、森布尔巴图、闫继玲、马惠芳、阿云嘎、旺楚克苏荣、那木斯来扎布、马世新、高怀信、阿拉腾其木格等;第三代剧作家有:敖特根其劳、宋文海、张凯、杨金文、吴松布尔、莫•呼格吉勒图、娜布庆花、乌云其木格、乌云特古斯等。 

  著名导演是朱长金;著名戏剧演员有十三红(张玉玲,已故)、李凤霞、邬丽生、宝迪稍、贺西格都荣、袁梅英、赵兰凤、李小红、尚春桃等。 

  戏剧表演团体有鄂尔多斯歌舞剧团、鄂尔多斯市晋剧团,还有旗区乌兰牧骑和歌舞剧团。其中,达拉特旗乌兰牧骑、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准格尔旗乌兰牧骑、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和东胜区歌舞剧团戏剧演出活动较为活跃。 

  戏剧走进低谷,戏剧面临危机。戏剧像幽灵在古老而新潮的鄂尔多斯高原上徘徊。鄂尔多斯戏剧事业虽然很不景气,但鄂尔多斯戏剧活动却始终没有停止。2008年,鄂尔多斯市晋剧团排练演出现代晋剧《大汗骄子》(单学文创作),一炮打响,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9年,蒙古族青年剧作家娜布庆花在蒙古国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个人作品专场,将大型歌剧组合《人啊》搬上舞台,产生了轰动效应,赢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