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概况: 

 

  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于1980年,其原身为伊克昭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现有26个团体会员,其中市级文艺家协会13个,即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家协会、影视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网络文艺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文艺志愿者协会,旗区文联9个;行业文联2个:公安文联、检察院文联;企业文联1个:神华集团文联;鄂尔多斯诗词学会1个。有各文艺家协会会员3679名,其中国家级会员115名、自治区级会员1264名。市文联机关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民团体机关,机关内设办公室、组织联络部。所属二级事业单位鄂尔多斯美术馆(鄂尔多斯文学杂志社),承担美术馆职能,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鄂尔多斯》文学月刊、《阿拉腾甘德尔》文学双月刊(蒙文)。 

    

  文联职能: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动员全市各文学艺术工作者,  

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遵守宪法和法律,最广泛地团结、动员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通过组织学习、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文艺评奖、成果展示、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学术讨论、调查研究、书刊出版、人才培训、对外交流和权益保护等项工作,对团体会员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工作职能,积极加强文学艺术界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密切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加强各民族文学艺术家之间的团结,加强老中青文学艺术家之间的团结,加强团体会员之间的团结,加强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团结;加强同各兄弟盟市、周边地区文联和文学艺术家的交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文联成就: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市文联历届领导班子和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学艺术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荣获金鹰奖、飞天奖、戏剧优秀剧本奖各一次;荣获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3次。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市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市鲁迅文学奖、舞蹈荷花奖、民间文艺山花奖又取得零的突破,特别是鲁迅文学奖也是自治区零的突破。据统计全市共有11部文艺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09部作品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40余部作品荣获自治区文学索伦嘎奖、30余部作品荣获自治区艺术萨日纳奖。鄂尔多斯涌现出《毛乌素绿色传奇》《鄂尔多斯祝赞词精品集》《生死依托》《生生不息》等优秀作品,成就了肖亦农、贺继成等一大批全国知名文学艺术家,为繁荣我市文学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