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活动】鸿金敖包祭祀暨《鸿金敖包杯》全市敖包原始祭祀祝赞词展演大奖赛在鄂旗成功举行

来源:鄂托克发布    发布时间:2016-12-15

 

  2016年8月25日,鸿金敖包祭祀暨《鸿金敖包杯》全市敖包原始祭祀祝赞词展演大奖赛在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苏米图嘎查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由中共鄂托克旗委员会、鄂托克旗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鄂托克旗委宣传部、鄂托克旗文学艺术联合会、鄂托克旗民族宗教事务局、鄂托克旗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鄂托克旗文化馆、鄂托克旗祝颂文化传承与发展协会承办。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峰,鄂托克旗委常委、统战部长乌仁其木格,鄂托克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党组成员尚二平观看了比赛。 

  祝赞词是蒙古族民间诗歌的一种,也可称作颂歌和赞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当牲畜繁殖、毡包落成、新婚嫁娶、婴儿诞生,以及举行那达慕时便要为人们祝福、献上吉祥的诗章。这类富有草原气息、以朗诵诗形式出现的祝词和赞词,自古在蒙古民间流传,是一种有一定韵调、语言自然流畅、兴致所至一气呵成的自由诗。祝赞词演说是蒙古族文化习俗中很重要的部分,婚丧嫁娶等重要场合祝赞词演说的作用最关键,千百年来蒙古族群众用美好的心愿祝福着未来美好的生活,也指引着幸福生活的方向。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6名选手参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群众聚精会神的倾听参赛者的表演,并对赞词中充满的积极向上精神、美好愿望、给人以鼓励和希望的语句赞口不绝,很多经典的语句,赢得了观众们发自内心的喝彩。比赛使广大群众在理解“祝赞词”这一蒙古族民间诗歌文化的同时,更通过富有草原气息的祝词和赞词,为更多的人们送去了祝福。 

 

 

 

 

 

 

 

 

  评委打分 

 

 

 

 

 

 

 

  15岁的参赛选手琴达嘎 

 

  现场群众举行了盛大的祭敖包活动,人们围坐一圈,诵经祈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 

 

 

  参赛选手合影 

 

  比赛结束后鄂托克旗文化馆文艺队和《鸿金敖包》牧民文艺队的演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包银山同志讲话 

 

  内蒙古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伊和白乙拉同志宣读《内蒙古民间文艺研究基地》决定文件。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包银山同志给《内蒙古民间文艺研究基地》揭牌 

 

 

 

  此次比赛共有十位选手获奖,分别为:哈大齐·阿古拉、 其·敖云达来、 那楚格道尔吉、巴日斯、布仁吉雅、阿拉腾格日、其那日、敖特根巴特尔、阿木尔吉雅、拉木扎布;特别鼓励:琴达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