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主题不断把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引向深入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06

  

鄂尔多斯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5年7月

近年来,围绕鄂尔多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深入开展,鄂尔多斯市文联组织8个旗区文联和9个行业协会,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志愿工作者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过程中倾注温暖,奉献爱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鄂尔多斯市文联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市文联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关于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各项测评指标要求,将深化开展全市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把全市性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加强文艺工作、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全市群众性公益文艺事业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来抓。按照自治区文联的部署和要求,市文联于2014年6月20 日成立了由市文联常务副主席挂帅、各旗区文联和各专业协会主席、机关业务科室联动参与的全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旗区和乡镇(苏木)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具有一定文学艺术专长或热心公益文艺事业的社会人士或团队,加入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三是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保障措施,及时解决文艺志愿者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文艺志愿者的培训和培养,切实发挥好文艺志愿者主观能动作用。

二、落实措施,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广泛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市文联“三到两强”活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文联本着“工作到村、服务到户、温暖到心”的服务宗旨,精心组织,统一安排,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截至2015年6月底,全市在旗区、乡镇(苏木)和村三级文化系统中组建完善了42支文化站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书画院志愿者服务队和乡镇文化站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同时依托全市各公共文化单位,组织开展与文化志愿者服务相关的通用知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提高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近年来,围绕全市文明城市、文明旗区、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做法:一是以公共文化单位为龙头,引领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旗区级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文化单位,是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是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也是引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龙头单位。在开展群众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各级文化馆(站)和各文艺家协会主要提供文艺演出、书画创作和文艺培训等服务,宣传普及文化艺术知识,重点对基层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农民工等600多个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性文艺服务1300多次。每逢重大喜庆节日,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在乡村田野、城市公园、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同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风味文艺活动,送文化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进一步增强了公共文艺服务辐射面和影响力。二是以文化惠民工程和民族传统文化节为支点,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针对鄂尔多斯东西部旗区民风民俗及群众性文艺活动开展实际,东部区以传统的二人台、蛮汉调和秧歌为主,西部区以成吉思汗祭典、草原那达慕等绚丽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为主,广泛深入地开展各具特色的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以“爱我鄂尔多斯”系列主题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农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近年来,我们以“爱我家乡文明行”、“乡风文明大行动”、“村容村貌整治”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以送戏、送图书、送文艺演出、送书画交流展览为主的流动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鄂尔多斯广大农牧区幅员辽阔、居住分散、文化相对贫乏的实际,把小型文艺演出、书法美术图片展览、送春联等文艺活动送到农牧民的家门口、毡房边。四是全方位开展基层文艺技能培训活动。市和旗区两级文联会同旗区文化局、乌兰牧骑等单位,组织文艺志愿者,定期为农牧区群众进行比较专业的文化技能技艺培训,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各层次文艺志愿服务者的智慧和力量,满足了农牧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对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通过总结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感到,文学艺术无止境,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想推陈出新,长效、健康发展下去,必须从以下6个方面坚持和努力:一是始终坚持“二为”方向不动摇,始终要把以人为本、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和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服务要求,整合好各类资源,不断增强文艺志愿服务的整体合力。二是要根据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类型文艺志愿者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文艺志愿服务的任务、特点和规律,加强分类指导,不断丰富文艺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保持活力。三是要注重文艺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招募和注册,加强培训和管理,完善激励措施,营造社会氛围,提供制度保障,努力实现文艺志愿服务经常化储备、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服务、品牌化培育、项目化配置、信息化支撑、社会化运作,使文艺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组织不断壮大、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服务项目不断丰富、服务成果广泛共享。四是注重打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文化艺术需求,结合志愿者的专长,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惠民服务,精心设计和组织文艺志愿活动项目,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服务,做好慰问演出、展览展示、专业培训、辅导讲座、文艺支教等志愿活动,进一步推动扶贫济困、雪中送炭、社会救助,为基层人民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同时要创建一批文艺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培育一批文艺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推广一批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选树一批在文艺志愿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宣传报道工作,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这项活动真正能够走进千家万户,惠及寻常百姓。五是要不断加强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文艺志愿服务网络。加强对文艺志愿服务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创造条件成立相应的文艺志愿服务管理组织,组织开展好文艺志愿工作的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建立文艺志愿者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信息共享的网络运行机制。六是要进一步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领导和协调,加大推动力度。同时,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活动载体,及时总结经验,努力使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具有文化内涵、突出文艺特色、彰显文联优势。要积极争取各地党委政府把文艺志愿服务纳入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总体规划,在工作上给予指导,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社会大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服务,不断提高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