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鄂尔多斯”系列文化活动——“我为鄂尔多斯写首诗”诗歌主题活动暨第六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7

  

  10月14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作协《中华辞赋》杂志社、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办,鄂尔多斯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多彩鄂尔多斯”系列文化活动——“我为鄂尔多斯写首诗”诗歌主题活动暨第六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在暖城鄂尔多斯拉开帷幕。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杨小波,中国作协《诗刊》杂志社编委、《中华辞赋》杂志社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石厉,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王久辛,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金广军,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海云,鄂尔多斯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强,鄂尔多斯市融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君,伊金霍洛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刘晓东,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慧洁,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赵毕力格,伊金霍洛旗委常委、副旗长刘晓东,伊金霍洛旗政协副主席韩丽出席开幕式。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程玉分别致辞,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世业主持开幕式。

  

   李晓东在致辞中指出,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呈现出扎根本土、群英荟萃、创新创作等特点,为诗歌界提供了交流对话的机会,更为诗歌更好走进生活、走进人民搭建了新平台,希望鄂尔多斯持续出精品、出人才,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以诗歌的名义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喜爱诗歌的人,给人以力量,赠人以希望,送人以温暖,以诗歌之美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苗程玉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全国各地诗歌爱好者相聚暖城,隆重举行诗歌那达慕活动,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举措,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相继出台文学艺术激励扶持若干办法,持续加大文艺工作投入,文化文艺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自2016年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创办以来,特别是鄂尔多斯市荣获“中国诗歌之城”称号以来,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已成为全市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文化品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此次诗歌那达慕的举办,以诗会友,以诗论道,是对鄂尔多斯诗意山水、人文风景的又一次全景呈现,将以诗歌的形式进一步培塑暖城形象、铸就暖城气质,展示暖城风貌、彰显暖城精神。
  

  冯世业表示,“多彩鄂尔多斯”系列文化活动——“我为鄂尔多斯写首诗”诗歌主题活动暨第六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深入挖掘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品牌特色,持续探索更加接地气、便捷化、有内涵的举办形式和参与模式,通过开展一系列诗歌文化活动,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鄂尔多斯的城市变迁,激发更多诗歌爱好者的创作激情热情,擦亮“中国诗歌之城”名片。 

   据了解,此次活动包括诗歌活动、创作采风、颁奖晚会、出版展览等系列活动,其中诗歌活动包括鄂尔多斯诗歌诵读节、曲水流觞诗歌赋、谈古话今闯诗关、诗词文创赶集市等主要活动,创作采风包括“我为鄂尔多斯写首诗”采风创作走基层、“诗歌与自然”诗歌论坛等主要活动,让诗情之壮美、诗意之浓厚、诗韵之风雅浸润人心、充盈暖城。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推杆见证,正式拉开了“多彩鄂尔多斯”系列文化活动——“我为鄂尔多斯写首诗”诗歌主题活动暨第六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序幕。 

   

  部分省市作家协会负责人,部分国内知名文学杂志社负责人、主编、编辑,部分盟市文学杂志社负责人,伊金霍洛旗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旗区文联主要负责人和广大文学爱好者参加开幕式。
  古筝之声,洋洋盈耳,以诗诵情,袅袅余音,10月14日上午,鄂尔多斯市水岸新城中心公园传来清脆的弹拨声,一场别样的诗歌盛宴正在上演。

   

   鄂尔多斯诗歌诵读节、曲水流觞诗歌赋、谈古话今闯诗关、诗词文创赶集市、诗人手稿展等主要活动正在进行。人们在享受美好诗歌盛宴的同时,纷纷参与其中,争相答题闯关分享这场文艺盛宴。




  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在活动中夸赞道:“活动轻松愉快、既能学习文化知识,又能欣赏文学艺术魅力,不仅是一种享受,还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希望以后能够看到更多这样精彩的活动。”

          

           

  “诗歌与自然”诗歌论坛

  10月14下午,“我为鄂尔多斯写首诗”诗歌主题活动暨第六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诗歌论坛在鄂尔多斯举行,论坛分为蒙古语组和汉语组,对鄂尔多斯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历史与自然进行了讨论,对如何让诗歌进入公众生活,如何通过诗歌艺术形式展现人文之美、生态之美、精神之美,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对此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以诗会友,以诗论道,是对鄂尔多斯诗意山水、人文风景的又一次全景呈现,让诗情之壮美、诗意之浓厚、诗韵之风雅浸润人心、充盈暖城。并将以文艺的形式进一步培塑暖城形象、铸就暖城气质、展示暖城风貌、彰显暖城精神,共同推动鄂尔多斯文艺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