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文学大讲堂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1

 
10月28日,《鄂尔多斯》文学大讲堂主题活动成功举办。鄂尔多斯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慧洁出席本次活动,《鄂尔多斯》杂志执行主编刘军主持本次会议。

   此次文学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主编、作家黄宾堂、李朝全进行培训授课,为每篇作品找“病灶”、治“病根”,及时破解创作者文学实践的瓶颈因素,同时与来自全市的近60位文学创作者、爱好者,面对面谈文学、讲创作。

  赵慧洁在致辞中指出,《鄂尔多斯》文学大讲堂主题活动是一个集读书分享、采风创作、改稿点评、座谈交流等各项文学活动于一体的文学品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鄂尔多斯文学事业的发展,丰富本土的文学创作,培育本土文学创作人才,促进鄂尔多斯文学界的繁荣和交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讨论与交流过程中,相互借鉴和启发,共同切磋学习,能为创作之路注入更多动力和信心。

  会上,两位专家根据不同的体裁、题材点评了本土作者创作的多篇报告文学、小说、散文、诗歌作品,肯定了作品中的亮点优点,剖析了作品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就如何修改及提升作品质量,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意见。


  黄宾堂提到,在讲述文学细节时要用“讲故事”来代替回溯性的“交代故事”,从而提升现场感;对叙事中的枝蔓“做减法”,将笔力集中于主要的枝干,使之更加丰盈茂盛;将生动的口语与凝练语言的要求相结合,避免使用“非小说化”的语言,用细节塑造人物,推动情节发展。


  李朝全在点评文学作品时指出,主题先行论是创作中不宜出现的,会阻碍作家的创作思维。在报告文学的写作中应通过充分的案例为我们追问和回答大众想知道的发展更深层次的问题,承担起了书写报告文学的使命。但以目前的作品来看,鄂尔多斯可以称得上是文学富矿。

  本次与会人员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青年才俊,在座谈交流环节,文学爱好者均提出了诸多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难问题,两位老师结合现实案例,逐个进行了解析回答。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研讨,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改稿会“干货”满满,获益匪浅。

  会后,作家学员纷纷表示改稿会活动是一堂高效、生动的文学写作课,让学员的文学视野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能力得以丰厚,更为学员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